嬰兒睡過夜方法

最近有許多媽咪請教我如何訓練將寶寶睡過夜
一定很多媽咪想知道,當然我也是查過很多媽咪的文章才練出來的!
我感謝那些媽咪的文章,所以我也想分享自己的方法來幫助其他媽咪看看^^。
(有些媽媽說寶寶體重未滿5公斤,還是要挖起來喝奶比較好,但我問我的醫生,他是說寶寶想睡就讓他睡,但如果體重未滿5公斤,除非睡覺超過5小時,就要吵醒他喝奶!)

其實我在月中的時候就瘋狂上網搜尋超多文章,我集結了很多方法來測試,終於在我兒滿第二個月之時,就成功讓他睡過夜了!

首先,他前20天都在月中,我原本很期待月中的護士可以訓練他睡過夜,但沒這回事。而且出月中後我回娘家坐月子的15天之中,他根本就是惡魔,早上睡超熟,吵都吵不醒那種喔,外面工廠的聲音無敵大聲,他也可以睡(我在想應該是月中always亮著燈的關係吧?所以寶寶不習慣黑夜模式!)~然後晚上12點變得超清醒,清醒到早上5.6點那種…(我跟我媽當時真的超崩潰,兩人輪流顧他)我還因此有點憂鬱症,因為擔心之後開始上班,晚上還要顧他我真的會起笑!所以之後所剩的產假,我就想提前回婆家讓我兒先熟悉一下他之後要住的環境,讓嬰兒熟悉環境真的很重要!然後開始進行訓練!

但我必須說每個寶寶的個性真的不一樣,網路上的方法也未必全都有效,像是我看到有一個媽媽說「寶寶睡著後不要幫他換尿布,不然寶寶會更清醒。」這個方法對我兒就完全無用,因為我兒那時候如果晚上八點喝完奶(他四個小時喝一次),他如果直接睡著超過十二點沒醒來,但尿布已經濕了,我因為怕他清醒不敢幫他換尿布的話,他每次凌晨四點一定會醒來,原因就是尿布真的太濕太不舒服了! 所以我就大膽的在某一次,我要睡之前大概十一點的時候,在他熟睡下幫他換尿布,我發現他沒有醒來啊!邊換邊睡~所以每個寶寶的習性不一樣,我兒是那種他想睡,你再怎麼翻他,他還是可以睡的!

不過那時候我兒(一個月半的時候)就算十二點沒醒來,凌晨四點還是會醒來,所以我還是要幫他換尿布然後順便餵他喝奶~一直到某一次我幫他換完尿布後,我去泡奶,回頭後他竟然睡著欸!雖然那餐夜奶就這樣浪費掉了!但也告訴我成功戒夜奶了哈哈哈。

但我認為沒有戒夜奶的技巧,小朋友會餓就是會餓,餓了就是要喝奶,除非他可以忍受餓的感覺然後再度睡著(所以我兒那時候凌晨四點起床,我有故意等他5分鐘,5分鐘都沒睡著再決定泡奶。),不然基本上以生理需求,還是要起來餵給他喝,他才可以滿足然後睡著。

所以我認為先想辦法讓他固定時間睡覺,這個比較重要!
以下就來分享我的方法:
 

1.    解決腸胃問題:
小朋友如果腸絞痛還是脹氣不舒服一定不可能準時睡覺啦!更別說睡過夜了,所以我幫兒子洗完澡,一定會幫他搭配乳液按摩肚肚,減緩脹氣問題。洗澡必須在喝完奶兩小時後進行喔!如果是腸絞痛問題就請教醫生吧!我兒一個多月也有腸絞痛現象,所以我有買寶乖亞給他吃,之後就好了,但不是每個小嬰兒都合適,像我妹他女兒就會烙賽,所以我叫我妹一天不要喝到5滴,2.3滴就好。


2.    喝奶要舒服:
泡完奶後,奶瓶要先轉開一下,讓熱氣跑出來,才不會吸到空氣,也不要搖晃奶瓶像在做泡沫紅茶一樣,用搖得讓奶粉散開(喝母奶沒這問題)奶嘴要選有排氣孔的(現在應該都有),餵奶時整個奶要超過排氣孔,才能順利排氣(真的每次都很多小泡泡冒出來,就知道有很多空氣了!)也要用對奶嘴,新生兒要選圓孔的喔(我一開始不知道,我兒子每次喝奶都嗆到!)因為小寶寶吸力沒有很強,用圓孔可以幫助他們喝奶順利,等他們比較會吸,再換成3個月的~然後6個月的。

PS. 我是選用貝親的寬口奶嘴,搭配小獅王的寬口奶瓶。建議不要買窄口,因為放粉奶真的很不方便,粉會一直灑出來!


3.    讓他喝完奶也舒服:
接著,睡前最後一餐,比如我兒晚上八點喝完奶,幫他拍嗝後,我一定斜抱他將近40分鐘以上!還會邊抱邊繼續拍,因為我兒都會打兩次嗝。有時候沒打嗝,更需要抱久一點!讓喝的奶都順利往腸胃吸收,減少脹氣問題他也會比較舒服。

PS. 許多人說有拍嗝就好了,但這對我兒無用,他還是會瘋狂溢奶,如果你的寶貝也是比較容易溢奶的話,前幾個月一定要抱久一點再躺(我兒現在五個月我還是都抱40分鐘以上),之後有覺得這樣手太痠,所以我後來有買防溢奶枕讓他躺(但只適用他不會翻身之前,會翻身後,他才不會乖乖躺在上面咧!)。


4.    睡前運動:
一定要消耗他的體力,小朋友電力沒了就是會睡!屢試不爽!新生兒要怎麼消耗體力呢?就是不斷的跟他說話跟他玩就對了,他的注意力就會在你身上,當他消耗注意力,就是在消耗體力了!如果可以把他逗笑更好哈哈!


5.    燈光變化:
早上的時候,室內光線一定要是亮的,到了晚上就關燈,讓寶寶知道現在的時間不一樣了,像我兒子是晚上八點喝奶,我希望他十點睡著,我大概在九點半的時候會關燈。我會留一盞小燈(算是睡覺的夜燈),跟一盞燈較亮的(因為我跟老公沒那麼快睡,所以還是需要一點光線。如果是要玩手機,燈會在多一點)。但就是主燈一定是關掉的!


6.    聲音變化:
因為我跟我老公不可能跟我兒子一起早睡,我們都大概12點才捨得睡覺,我老公甚至是凌晨1.2點,所以我知道房間一定會有聲音,我必須讓我兒子習慣睡覺有聲音這件事情,但我又必須讓他知道這是睡覺時間!所以我在聲音環境上還是要有變化,所以我電視不切掉,但我音量調小聲,大概從音量22調到5,反正夜晚很安靜,調到5我跟老公還是可以聽得很清楚,但對我兒子來說,他就會知道聲音變小聲了,要睡覺了


7.    睡前換尿布:
雖然我兒子可以邊換尿布邊睡,但並不是每個嬰兒都跟他一樣啦!加上睡前換乾爽尿布也可以讓他們睡得舒服一點囉!我的部分是我兒子晚上七點洗澡,那時候就換尿布了,然後八點喝奶,十點睡著,我要睡之前大概是12點,我會再幫他換一次尿布,讓他舒服一點(當然是用於邊睡邊換尿布還是可以睡那種嬰兒哈哈)。

PS. 或是有些媽媽會推薦晚上換一個厲害的尿布(就是很貴的那種牌子好像是大王尿布吧?),我是沒有買啦!因為我兒子是尿布濕了也不會哭的那種。所以我只在他睡前幫他換尿布,讓他睡舒服一點,因為他12點也沒起來喝奶,直接睡到早上八點,所以12點換尿布後,也不會尿太多)。


8.    嬰兒床音樂鈴:
有時候周末,因為我跟老公的作息會有些改變,所以兒子可能變成九點才喝最後一餐奶,這樣要他十點睡著可能會有點困難,畢竟他的作息也被我們延後了一些,所以以上方法我照作之外,我還會在關燈後開音樂鈴,讓他把注意力放在音樂鈴上(最好是那種有燈光變化還有動物那邊轉的音樂鈴),這部分也是消耗他的注意力之外,長時間固定感受同樣的頻率,不久後便有睡意(這對我兒子是滿有效的啦!)因為他看到膩之後,就會開始翻身用臉磨被子之類的就是想睡的行為出現!


9.    適宜的溫度:
因為我兒子很怕熱,好像嬰兒都普遍怕熱吧!建議睡眠溫度是24~26度,但我兒子26度還是會很煩躁不安,所以我後來調到24度他就睡得很好了!當然還是要注意不要讓他踢被子了。喝奶的時候也是,太熱他就會不舒服就不想喝,所以要涼涼的,他們喝奶才會舒服,我兒子很常喝到快睡著~

以上,就是我不斷測試後,讓我兒子準時入睡的一套方法,這段期間一定要有耐心喔!不要對寶寶發脾氣,多陪他玩,他開心心情好,也可以睡得好,如果是哭到累了而睡著,寶寶反而容易驚醒,容易做惡夢。現在是讓他十點就寢,之後要慢慢將時間往前到8.9點入睡,讓成長激素可以好好發揮哈哈哈。

當然我的方法也不是每個嬰兒都適用,畢竟個性跟習性都不一樣,所以爸爸媽媽們要有耐心的去測試,等你成就解除了就會很滿足得意的!哈哈!加油喔!
 
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黛比林【愚少女】 的頭像
    黛比林【愚少女】

    黛比林林 ♥ 手工卡片

    黛比林【愚少女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